红色是生在巴萨罗纳
黑色是死在巴黎

Whimo

© Whimo | Powered by LOFTER

翻译-节选Memoires de Brissot布里索回忆录

布里索的回忆录中一个选段,下面的文字是狱中布里索对于革命之前在布洛涅生活的回忆,因为布洛涅和布列塔尼同是法国西北沿海地区,个人感觉下面的文段读起来颇有夏多布里昂的风范。由于在巴黎出版讽刺王室的小册子,布里索受警察追捕开始逃亡并受雇于一苏格兰出版商在布洛涅工作,客居他乡、与家人决裂又无法施展抱负的布里索时不时去布洛涅嶙峋的海崖边漫步,文中此情此景大概也正合了他当时抑郁的思绪。法语学习中,多有纰漏,有误恳请指教!

   在布洛涅带给我的诸多回忆中,有一件事情久久无法淡出我的脑海。那一夜,我孑然一人徘徊漫步于海岸的峭壁之上,由于忘记了时间,夜色已深,我便决定等到天亮再动身回城里。我漫无目的地游荡着,漫步着,有时重又踏上自己先前的足迹。头顶的天空令人思绪萦绕,它时而被耀眼的明星所照耀,时而又满布阴森的愁云,我索性将自己那些痴人的呓语全部寄托于头顶这一抹变幻莫测的苍穹。突然间我停下了脚步,侧耳仔细倾听着海风的呼啸和浪花拍打岩石发出的巨响,冥冥之中有一瞬,我似乎听到了有什么人在我的身边。我听到了他们的细语,可却看不到半点人影,当我再次侧耳去听,便已经什么都听不到了。我继续向前走去,这时我远远瞥见了一双奔逃着的人模糊的剪影,一个追赶着另一个,最后两人一同停下了,其中一个看上去在抵抗着另一个,不停地挣扎逃跑而后又再次被追上。我从他们之间依稀分辨出了一个身姿挺拔的年轻男子和一个身着白裙的年轻女孩,我敢肯定自己准是撞上了一桩男女之间夜空下的情事。两人的臂膀彼此纠缠,他们哀求着,祈祷着,同时毫无疑问一方推诿着而另一方却反复许下自己的誓言;我的目光追随着这对身姿轻盈的恋人,过了许久之后他们来到了一栋偏僻房屋的门栏前,这时门前传来了一阵暴躁的犬吠,两人的身影瞬间消失于我的视线中。
      目睹这一事件后,我的心中掀起了难以言表的波澜,我道不清自己方才到底是看到了什么,更道不清那是否只是我脑海中的幻觉。我立在原地,一颗心躁动着、不安着,整个人笼罩在一种我无法言说的情感所带来的魅力之中。我等待着想要看到接下来的事情,渴望再次看到这两人间的情事,以告慰自己,我之前所目睹的并不是虚妄的幻觉。然而接下来什么都没有发生,连那只恶犬也不再发出声响,整个海滩笼罩在一片寂静之中。而我,仍旧沉浸在自己的幽思中,止步于离这座房子几步开外的地方,双眼凝视着那对爱人消失的处所,以世间的一切为证,我不相信这只是我脑海中浮现的梦境。我猜想自己准是目睹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的初次约会,亦或是这对不幸的恋人彼此聊以慰藉的最后的道别。然而此时天空已近黎明,我已经来到了那栋房子前,当我继续走近时,我瞥见门栏前有个年轻男人突然起身,他沉沉地低着头向前走了几步,复又返回来,看到没人叫他,便回头大步流星向海边走去。
      第二天,我受心中莫名的好奇心的驱使,想要再次去看看我那天见证情事的那片海滩。可当我赶到时却恰巧撞见三个渔夫抬着一具男人的尸体,这个男人被他们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在海岸上咽了气;当一行人抬着尸体经过海边那座房子时,从一扇半开半掩的窗户中传出一个悲伤欲绝的女孩凄厉的哭喊声。所有的一切像极了悲情小说,不是吗?然而让我来讲述一下后面的故事:
      人们告诉我,这个我虽然认识却一点也叫不上名字的年轻女孩已经很快从这场不幸中恢复过来,在那场夜里的冒险之后没几天,女孩的父母为她包办并举行了婚礼,而她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再想起那个因她而肝肠寸裂的男人。对于我来说,我久久无法忘记我所目睹的这个由悲情所引起的梦幻般的故事和那个男人的死;除非是在白天,否则我再也无法徘徊于那个地方(Tour de l’Ordre);当夜晚将要降临时,我总是怀着恐惧与不安逃离这个令人悲伤之地。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